b

善用我找文章

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日本 在留資格變更 留學簽換觀光簽 JR PASS

先說明,本人在轉換簽證的時間是2018/02/28  
然後本人日文是從0(連五十音都不會)一年後大約是N3程度
所以大致上聽的懂在說什麼,但有時回答會卡住(單字量不足)

要攜帶的東西可以參考法務省網站
需要攜帶
1.在留資格變更申請書,可以至網站下載→PDF檔 (不用貼大頭貼)
2.護照
3.在留卡
4.變更理由說明書(自製、A4)→很重要
5.學業結束證明書(跟學校申請)
6.回台機票影本(我有印,有些人說可以看電子機票)
7.4000日圓(為了要買收入印紙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→


準備好資料後就很簡單了,以埼玉為例,到了出張所後先排隊,愈早去愈好,人真的非常多,然後有人幫我看資料齊不齊,在第一次排時,經辦人直接說不行,說這個不是理由,要旅行就直接買票去玩,沒有人在給你換簽證去買JRPASS鑽漏洞的!真的超級兇,完全不聽解釋跟說明,就被趕走了。


第二次重排後我排了另外一位(剛好多一位去來接辦,可能因為排的人太多了)
換了一個人後,有開始看我準備的資料,但也是一樣說不行,可是與我同行的朋友跟我一起請他再看一遍,然後強調我的學業都完結了,經辦人才說,那你有證明嗎?我就說我沒有,此時又要被請走的同時,我想起我有一些學校的資料存在手機,我拿出學期結束時間、交換時間與學生證去證明我真的完結了,經辦人才說,那我去問一下主管!
(此時真的燃起希望了,畢竟網路看一半成功一半失敗....)

問完出來後,對我說:理由書要寫說因為學業都結束了,在歸國前買JR PASS去旅行,最後才把資料放進一個資料夾寫可以變更成90天簽證的紙條,並幫我抽號碼牌等叫號。
(★沒錯,你還要等第二次,這次更久,我等了五個小時.......)

之後大概等了五個小時才到我,再把資料給他看,在等待的時間,我先跑去旁邊的郵局買4000円的收入印紙,當然也可以先買好再過去,但怕不給申請就白花錢了,所以可以不用這麼急著買沒關係。買好回去給他後很快就拿到三個月的觀光簽證跟被打洞的在留卡。

(早上九點多到,最後下午四點多才離開...)

換完的隔天就去買JR PASS,也順利買到了!
因為去年才開放在日本境內也可以購買
(2017年4月起JR PASS也可以在日本境內購買了
http://www.japanrailpass.net/zh/exchange.html )
買的時候還有點緊張,怕不給我買XDD
而為何不在國外買叫朋友帶過來,因為我怕失敗,就白浪費JRPASS的錢了!
★還有一點很重要,JR PASS在日本以外買的一定要在日本換成可以用的票券。
JRPASS交換所  →http://www.japanrailpass.net/zh/exchange.html

★我的在留卡沒被海關收走,因為我的簽證已經換成觀光簽,所以海關直接放行,而且我的在留卡在境管局時已經被打個洞,也沒有回收的必要了。

★最近愈來愈多人失敗,可能因為非法滯留太過於嚴重!(2018年9月我朋友就失敗)
可以試試,換個不同的經辦人問!(因為很多經辦人可能連看都不看就直接說不行)


PS
★至於換觀光簽最驚訝的是,不能夠退稅!bic camera的店員說的是因為我蓋的章是"再入國"
所以不能退稅,要是入國才可以。就算我換成觀光簽重新計算也是不行的。後來我上網查bic camera的官網也是這麼寫的。
★但留學生在拿到留學簽的前半年還是一樣可以退稅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